偈油機油知多點?種類分別?隔多久要換一次?偈油產品推薦

甚麼是汽車機油(偈油)?

指的是引擎潤滑油,能幫助引擎運轉時減少摩擦和阻力,令引擎運作更加順暢,除此之外還有清潔、防鏽、冷卻等功能。而都是由基礎油和添加劑組成,基礎油包括礦物油、全合成機油和半合成機油。

機油(偈油)基礎油種類和分別

一般機油為分3類,分別為礦物油、半合成機油和全合成機油。

礦物油Mineral Oil

是成本最低的基礎油,由原油提煉,在3種之中分子結構最脆弱,不論在高溫還是低溫,流動性和潤滑度都是最差,很容易有氧化的現象。由於價格便宜,亦有只需應付短路程和平坦路段車主使用。

半合成機油Synthetic

即是以礦物油和全合成機油混合而成的基礎油,由於全合成機油較昂貴,混合兩者可提供比較穩定而平價的機油,亦會加入不少添加劑提高機油質素,適合對質素有要求但價格相宜的車主。

全合成機油100% Synthetic

是 100% 化學合成的機油基礎油,由於在高溫下亦應抗氧化,保持質量,以延長換油時間。機油流動性高,低溫黏度少,在開啟引擎時阻力較另外2款少,較流暢地使用引擎。

機油(偈油)黏度分別

包裝上的代號是指SAE黏度等級,而當中的W代表Winter,即在冬天情況下的黏度。

5W40

W 前的數字 – 機油在低溫下的黏度

由0至60,數字越大,黏度越高。在冬天或天氣較冷的地方,應選擇數字較小,即黏度較低的機油。

5W40

W後的數字 – 機油在高溫下的黏度

由30至60,數字越大,黏度越高。在正常使用下,選擇數字為40,50即可。

機油(偈油)的規格

機油的品質優秀與否,可以透過3個認證的方法知道。

API認證

美國石油協會所發出的認證,通過的標準是3個中最低。以2個字母,如SN、SP、等等說明。首字母S代表汽油車,而C代表柴油車。第二字母代表測試,標準越近Z即測試越嚴苛。

ACEA認證

門檻較API高,首字母代表機油種類,而後方的數字越大即等級越高。C為廢氣排廢裝置相容(Catalyst compatibility),適用於裝有三元觸媒轉化器(TWC)和柴油微粒濾清器(DPF)的輕型柴油引擎使用。

車廠認證

包括MB(賓士)、BMW LL(寶馬)、VW(福斯集團)和Porsche(保時捷),4大車廠的認證與其車款一並更新,為用家帶來可靠的認證。

機油推薦多久需要換一次?

一般都是用里程數或者用時間作更換的依據,例如行駛風沙較大的路段會令機油更換得更頻繁。

礦物油

5000公里/每半年

半合成機油

7500公里/每一年

全合成機油

10000公里/每一年半

機油推薦

ENERGY+ 5W-30 能量汽油引擎機油

100% 全合成機油,SAE黏度等級5W-30,可以清潔引擎同時減少廢氣,非常適合香港日常駕駛使用,API SP級認證,於法國製造,可靠穩定。

ENDURANCE 5W-40 耐力汽油引擎機油

100% 全合成機油,SAE黏度等級5W-40,能夠延長引擎壽命,並減少油耗,維持高潤滑能力,API SN級認證,有保時捷車廠認證PORSCHE A40、福斯集團車廠認證VW 502.00/505.00、寶馬車廠認證BMW LL-01和賓士車廠認證MB 226.5/229.5,法國製造。